廉政建设
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建设

在中共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5 点击次数:682 发布部门:国有资产管理处

大力发扬改革创新精神 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共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119)

刘 惠

现在,我代表中共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今天上午,省委书记李锦斌同志作了讲话,就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提出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坚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监察体制改革,部署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加强和改进党内同级监督,建立“三查三问”常态化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成果。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

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省纪委常委会健全集体学习制度,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协助省委抓好贯彻落实;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案件等及时主动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请示报告,既报告结果又报告过程。

扎实推进“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协助省委围绕“六聚焦六整肃”,以鲁炜和“陈、杨、周”等案件为反面教材,以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认真抓好警示教育各个环节工作,立破并举、涤旧生新,推动我省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对省管党委(党组)班子及主要负责人对照检查材料严格审核把关。推动以整风精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403名省管领导干部就谈话函询、问责处理等情况作出说明或检查。指导全省2500多个地方和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取得了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政治效果。

深入开展“三查三问”。协助省委总结提炼在警示教育、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形成的具有制度性安排的经验做法,制定“三查三问”指导意见、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责任追究办法,推动形成常态化督查问责、解决问题长效机制。一查政治上是否做到“两个维护”,重点对政治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监督问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431件、处分505人。二查工作上是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对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监督问责。先后对六安“5·27”部分教师集访事件、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遭侵占问题、阜阳市颍州区违规采购脱贫摘帽专题宣传片事件等进行了严肃问责。三查作风上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监督问责。在全省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排查大调研,严肃查纠发现的突出问题。

大力推进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加强对地区、部门、单位政治生态状况的分析研判,督促相关党组织不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向指导省辖市和部分省直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省级领导干部,提供相关政治生态分析材料及问题清单,协助开展提醒警示。动态分析研判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廉政情况,各级纪委共对39345名拟提拔任用、评先评优人选提出把关意见,对拟任的10名省管干部、101名市管干部、410名县管干部人选分别提出暂缓或不宜使用意见。

()全面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监督体系、凝聚监督合力

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全程当好“施工队长”,省纪委协助省委牵头抓总,圆满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委组建挂牌和人员转隶。认真学习贯彻宪法、监察法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出台的系列法规制度,制定《执纪监督监察工作暂行办法》等“1+2”制度,协调政法机关出台支持监察体制改革“1+7”配套制度,会同公检法机关制定《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衔接办法》,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全要素使用12项调查措施,加强留置场所和看护队伍建设,强化留置安全保障。

积极推进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调整优化内设机构设置、职能权限设置和人员编制配备,在力量配备上向监督执纪一线倾斜。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在省市两级纪委监委实行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职能分离、部门分设。省市两级纪委监委统一设立信息技术室。抓好顶层设计,加快推进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被中央纪委确定为“全国纪检监察信息系统二期工程建设综合试点单位”。

有序推进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省级派驻机构设置,赋予部分监察权。督促指导派驻机构发挥“探头”作用,全省各级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处置问题线索同比上升35.5%。推行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工作协作区制度,有33个县(市、区)设立了153个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室,37个县(市、区)设立了160个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部分县(市、区)探索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监察工作委员会),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在省属高校、企业和省直单位设立14个执纪审查协作组,推动解决省属高校和企业纪委没有监察权、省级派驻机构执纪审查能力不足等问题。

()深化发展政治巡视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不断彰显

扎实抓好中央巡视整改。积极协助省委开展以“查漏洞、抓反弹、补短板”为主要内容的上一轮中央巡视整改“回头看”,中央巡视反馈的3930个具体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积极配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协助省委紧扣“学、查、改、立”四个环节,抓紧抓好突出问题立行立改;全力办好中央巡视组交办的839件信访件,切实整改省纪委监委在履行监督责任中存在的33个突出问题。

稳步推进省委巡视。修订完善我省《巡视工作规划(2017-2021)》和巡视全覆盖方案,持续深化“一联动两巡视三检查”巡视监督模式。全年组织开展3轮巡视,共发现问题3592个、领导干部问题线索845个。截至目前,完成全覆盖进度45%,实现常规巡视省辖市、县(市、区)全覆盖。

创新开展专项巡视巡察。在全国较早部署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动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察,实现对31个贫困县、30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涉及的1067个乡镇的全覆盖,共发现问题18073个、问题线索2160件;对省市县三级679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专项巡视巡察。在全国率先部署开展医疗卫生领域专项巡视巡察,实现对省市县三级卫计委和240家县级以上公立医院的全覆盖,共发现问题8783个、问题线索2014件;开展全省卫计系统执纪审查专项行动,立案审查调查118人。

加强省委巡视成果运用。探索巡纪联动机制,优先处置巡视移交的省管干部问题线索。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省纪委分片召开调度会,听取各省辖市巡视整改情况汇报。探索建立省委巡视机构与省纪委监委机关包括派驻机构监督协调常态化机制。

深入推进巡察工作。将全省17919个村、社区纳入市县巡察全覆盖范围,全省县市巡察完成全覆盖进度48.8%。推动部分省直单位、省属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探索开展巡察工作,进一步织密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

()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节点,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采取督查直办、交叉检查、运用大数据排查等方式加强监督、精准纠治。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089起,处理410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30人,通报曝光问题1427起、涉及1986人。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梳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排查大调研情况,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反馈,通报全省,严格督促整改到位。聚焦4个方面16个突出问题,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查处问题375个,处理59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4人。

加强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认真组织开展省直党政机关及其所属单位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回头看”,纠正处理违规办企业420户。督促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小金库”防治、不规范发放津贴补贴专项整治,持续推动问题整改。

()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监督第一职责得到强化

加强纪律教育。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推动形成学条例、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的浓厚氛围。依托省纪委“五位一体”新媒体,开设“党纪法规学习教育平台”,注册人数达60万人,52.3万人完成党纪处分条例知识测试。

强化日常监督。推动日常监督与执纪问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相衔接。探索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开展重复信访举报问题专项治理,对信访举报定期梳理、综合分析,对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分类处置。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73479件次,处置问题线索63987件。

加强党内同级监督。协助省委在全国省级党委中率先出台加强和改进党内同级监督若干规定,着力压实党委及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同级纪委的监督职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批评教育、提醒警示,让领导干部既看得见监督、又深感到监督。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研究制定《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操作指引》,着力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全省按照“四种形态”处理64831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0.6%31.5%4.1%3.8%,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做好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对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开展“暖心回访”活动,教育帮助他们改过自新,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

严肃追责问责。在2017年度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中,对5个地区和单位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对工作不力的实行责任倒查。全省开展党内问责3616例,问责党组织359个,问责领导干部3257人,其中厅局级干部31人。

()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499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960人,其中因违纪违法受处分的厅局级干部34人。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马鞍山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苏从勇,淮南市政协原副主席姚辉,省公安厅原副厅长赵强,省公安厅警察训练总队(安徽公安职业学院)原政委(院长)殷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白泰平,省地矿局原局长李从文,原省卫计委巡视员杨武,原省环保厅副厅长殷福才,马鞍山市政协原副主席刘殊,皖北煤电集团原董事长葛家德,省儿童医院院长金玉莲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一步营造不敢、知止的氛围。及时查找分析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以案促改、举一反三。

充分发挥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强化党委全过程、常态化领导,抓好问题线索通报移送、办案协作、涉案信息共享机制建设,构建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加强追逃追赃协调督办,开展“天网2018”专项行动,先后从15个国家和地区劝返、缉捕外逃人员35名,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8名。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召开深化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省市县同步进行重点督办,强化提级直办,严格执纪问责。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300件、处理5914人,省纪委监委通报33起典型案例。深刻汲取全椒县问责不当事件教训,印发《关于扶贫领域问责工作需要重点把握几个问题的通知》,深入部署贫困县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提高精准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和水平。

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严厉惩治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低保养老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重点整治在落实惠民政策过程中脱离实际、急功近利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全省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8132件,处理10423人。

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建立内外协作、联点包案等制度机制,严肃查处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全省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22030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7人,移送司法机关75人。

()认真落实“五个过硬”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

以省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动机关党建。制定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改进工作作风实施办法,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常态化与机关部门负责人谈心谈话。认真学习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扎实开展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强化政治功能,全面提升组织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

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省培训纪检监察干部1.4万余人次,着力提升干部政策把握能力和监督执纪、审查调查水平。制定实施省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机构处以下干部参加巡视、接访工作办法,在监督一线锻炼干部。

坚决防止“灯下黑”。坚持在巡视市县党委的同时,对同级纪委监委进行专项巡视,实现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巡视全覆盖。制定《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情况报告登记备案规定》。全省共立案涉及纪检监察干部案件101件,处分130人。省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了省委巡视组原副组长胡洪涛,省纪委驻水利厅纪检组原组长方卫星,蚌埠市纪委原副书记、监委原副主任赵明伟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清理门户,保持队伍纯洁。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绝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从纪检监察机关自身看,与中央纪委、省委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的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站位不高,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主动;有的对履行监督责任认识不深刻,存在监督缺位、监督越位、监督发散问题;有的运用“四种形态”不够精准,尤其是在扶贫领域没有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有的把握合署办公条件下的纪法关系不够精准,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不够顺畅;有的“三转”不够到位,甚至存在“回头转”问题;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不足,作风不严不实;极个别甚至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认真落实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回顾改革开放40年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回顾40年来管党治党的艰辛探索,总结历史经验,深化规律性认识,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自觉运用到工作中去,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深入系统学、持续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理论体系,努力掌握贯穿这一科学理论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这一科学理论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第二,坚持把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原则,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要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政治监督,始终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谋划、部署、推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我省落地见效。

第三,坚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要更加自觉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监督责任摆进去,把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职责摆进去,切实为党委主体作用的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要高度负责、认真履职,用好问责利器,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覆盖、层层落实,形成全党动手一起抓的工作格局。

第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支持开展工作,接受人民监督;始终坚持让群众评判,推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新成效取信于民、赢得民心。

第五,坚持发挥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积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要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正确处理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既善用治标的利器,又夯实治本的基础。严厉惩治、形成震慑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软、不能丢,同时要健全法规制度、扎牢制度笼子,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第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更加科学严密有效。要把握“稳”的内涵,保持政治定力,做到初心不变、力度不减、成效不降,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强化“进”的措施,以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着力提高监督质量特别是日常监督实效,提高纪法贯通能力,提高审查调查精准性,努力在关键领域、薄弱环节上有所突破。要着眼于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三转”,坚持思想政治引领,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坚持实事求是,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在制度轨道上运行。

三、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坚持边实践边学习,坚持学懂弄通做实,结合职能职责、结合正在做的事情反复学习,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贯彻落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主题主线,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坚守我们党的初心使命、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党员个人许党报国的初心使命;在务实戒虚上持续发力,依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知行合一;在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追责问责,同时注重建章立制,健全长效机制。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整治和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扎实开展以“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强化问题导向,认真组织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排查大起底,深刻剖析问题成因,分类施策、精准施治。加强监督检查,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严肃执纪问责,坚决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着重解决工作不实问题、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健全完善制度,形成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长效机制。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从自身抓起,带头查摆解决本单位、本人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深入推进“三查三问”。围绕是否做到“两个维护”、是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我省实施细则,持续开展督查问责。紧盯政治巡视的整改落实,坚决查纠虚假整改、边改边犯、拒不整改等问题。坚持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重大战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打通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最后一公里”。深挖细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持不懈、化风成俗。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进一步针对“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等突出问题。扭住主体责任,履行监督专责,实施精准问责,防止问责不力或者问责泛化、简单化。

()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严格落实“两为主”要求。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在坚持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认真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深化派驻体制机制改革。结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分类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制定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和考核办法。全面加强对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强化对省属企业、省属金融企业、省属高校以及党组织关系在皖的中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和管理,加强对派驻干部的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和考核评价。全面完成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工作。

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贯彻监察法,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制定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指导意见。推动各地结合实际进一步探索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室、协作区和监察专员办公室作用。

增强监督合力。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协调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在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上下功夫,切实以严管体现厚爱

推动落实监督责任。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坚持不懈探索强化监督职能,特别是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强化政治担当,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监督责任,主动、严肃、具体地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督促接受谈话函询的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或检查,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强化对“关键少数”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教育管理监督。认真执行党纪处分条例,严格依法行使监察权。深入开展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坚决纠正纪律处分决定“秘而不宣、拖而不办、办而不严、归而不全”等执行不到位、“打白条”、“打折扣”问题。制定实施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办法,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保护党员权利。

()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巡察,进一步提高全覆盖质量

持续强化政治巡视。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深化政治巡视,全面审视被巡视党组织工作,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

创新方式方法。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统筹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将每年巡视调整为两轮,延长巡视时间,省市县三级继续对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其它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巡视巡察,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作为省委巡视监督重点内容,对巡视整改不力的地方进行“回头看”。把巡视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

进一步强化成果运用。持续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

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研究制定规范省直机关、省属企事业单位巡察工作分类指导意见,建立巡视巡察工作约谈、下级巡视巡察机构定期向上一级巡视巡察机构报告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各级巡视巡察办公室职能。加强对贫困县巡察工作的指导,深入推进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全覆盖。

()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坚持有贪肃贪、有腐反腐,保持战略定力,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既要查清问题,也要保障企业经营者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

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审查调查。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审查调查工作,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程序关,确保案件质量。进一步加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加强风险预警,重点强化对留置和谈话措施安全管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坚持典型案件一案一总结,深入剖析发案原因,分析研判涉案地区、部门及单位的政治生态,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加大改革力度,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补齐制度短板,夯实法治基础。

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刑事缺席审判协调机制、技术调查配合机制。依托纪检、拓展监察、衔接司法,整合规范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法规制度,完善审查调查转换衔接办法,完善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推动形成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体制机制。扎实开展重点个案攻坚,完善防逃制度机制,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

深入开展专项治理。高质量完成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试点。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

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加强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加大提级办案、交叉办案力度,落实联点包案、内外协作等制度,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清除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

强化整治责任。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有的放矢,分类解决,逐项推进,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对查结的问题线索进行抽查复核,对失职失责的从严问责。各级纪委监委特别是县级纪委监委要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深入排查调查、及时推动解决。

()坚持从严从实,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带头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

坚持以常委会建设带动机关党建。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巩固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果,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升境界情怀,不为人情关系所扰,不为个人得失所困,努力展现担当、尽责、奉献的精神风貌。做好对困难干部、因病去世干部家属的关爱帮扶工作,大力宣传表彰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

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强化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加大干部选拔调配、轮岗交流、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信息化工作水平。聚焦主责主业,防止“三转”回头转。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各级纪委委员、机关纪委以及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强化全面履行职责任务的能力。突出抓好基层建设,促进全系统上下贯通领会、理解、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和纪检监察工作各项政策、制度、任务。

加强自我监督制约。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健全内控机制,经常打扫庭院,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清除害群之马。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严格家风家教,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创新、砥砺前行,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