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建设

牢牢坚守实事求是这条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0-03-25 点击次数:328 发布部门:国有资产管理处


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是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风雨兼程、沧桑巨变,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不但永不过时,而且历久弥新。党的十九大以来,高质量发展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主题主线。实事求是作为确保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水平的基石,堪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必须牢牢把握、始终坚守。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回顾我们党近百年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党就能够形成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离开了实事求是,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严重挫折。

作为党的重要政治工作,纪检监察工作涉及对人的评价和处理,关系党员干部政治生命,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其性质、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必须要把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贯穿于工作全过程,来不得半点虚浮。比如,对形势的判断必须冷静清醒,既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卓著成效,也要直面“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四个不纯”长期存在的现实;既要看到纠治“四风”不断取得新成效,也要看到反弹回潮的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固存在。再比如,对被查处的党员干部,除了综合考虑违纪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后果影响以外,也要考量认错悔错态度,既要让刚性的纪法生威,也要有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其真心悔过。这都要求必须始终保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好作风,把事情抓具体,把工作做扎实。

实事求是考验的是对党、对人民的忠诚度,说到底是看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立场坚定不坚定、政绩观正确不正确。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就不会为了“政绩”片面强调大案要案,为了“稳定”搞选择性执纪,为了“面子”搞凑数式问责,为了“影响”量纪执法畸轻畸重。纪检监察干部只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大局出发,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就一定能做到坚持原则、公正无私,正风肃纪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巡视巡察发现什么性质问题就按什么性质对待,审查调查查证多少问题就处理多少问题,监督执纪适用哪种形态就用哪种形态处理,是就是是、非就是非,一是一、二是二,说实话,察实情,干实事,出实效。

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守好实事求是生命线,还需以敬业精神、专业能力为支撑。纪检监察工作是治病救人的工作,纪检监察干部要有“医德”,也要有“医术”。做好这个精细活儿,必须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把政策尺子握牢、把政策要义悟透、把政策尺度把准,使各项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面对具体问题,要善于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把前因后果搞清楚,事实为上、证据为王,精准量纪执法、追责问责。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注重区分情况,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标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到宽有宽的道理,严有严的标准。同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既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融合和最大化,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当前,反“四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精准高效履职尽责,才能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发展,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赵振宇 转载自《中国纪检监察》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