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建设

撕掉两面人的面具

发布时间:2021-01-15 点击次数:343 发布部门:国有资产管理处



坐拥36套房产,却谎称没房子;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却否认自己涉嫌犯罪。日前,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受贿罪、*********、隐瞒境外存款罪、滥用职权罪,一审判处内蒙古自治区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原主任文民有期徒刑十八年。其中,文民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案情,引发关注。

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再狡猾的狐狸,也有露出尾巴的时候。随着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两面人”被撕下面具、现出原形。他们中,有的三句不离“选人用人制度规定”,背地里却“论价封官、以价议岗”;有的穿衣朴素、吃剩饭剩菜,家中却藏着巨额现金。以文民为例,他不仅不如实申报个人事项,还通过各种措施使违法所得“合法化”。以女儿名义在境外存款,通过他人代持入股投资,甚至在接受审查调查时和组织玩“暗战”,可面具画得再精致,也掩盖不了违纪违法事实,更难逃党纪国法的惩处。

明里廉洁奉公,暗里贪赃枉法,“两面人”之所以热衷作秀、善于伪装,目的无非是为了逃避监督、规避问责。一方面,处心积虑制造清廉假象,在领导同事面前留下廉洁的好名声,确保仕途顺畅、始终手握权力;另一方面,抱着侥幸心理自欺欺人、掩耳盗铃,千方百计“钻空子”“打擦边球”,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实际上却是拿纸包火。“两面人”是典型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严重违背党员的基本政治要求,损害党的形象、群众的信任,破坏政治生态,必须高度警惕、严肃整治。

杜绝“两面人”,既要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还要强化外部监督,抓早抓小。以文民为例,他从一名基层干部成长为正厅级干部,近20年间,先后在海南、珠海、青岛、威海、包头、澳大利亚等地购买36套房产,却没有被发现查处,与监督缺失、缺位不无关系。要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查核等制度,在此基础上推动干部监督与选人用人深入融合,严防出现边腐边升现象。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对下级的表现多过问、多提醒,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让“两面人”没舞台、没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