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建设

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正风肃纪反腐

发布时间:2021-03-19 点击次数:242 发布部门:国有资产管理处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正风肃纪反腐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这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为百年大党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进一步明确了方向。

腐败是人类文明的公敌,执政党永远会面对与腐败的斗争。作为长期执政的大党,我们党要始终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必须以最坚决的态度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腐败问题成因错综复杂,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的特点。反腐败没有灵丹妙药,更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任何零敲碎打、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的反腐败都无法持续起效,更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深刻认识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这就决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唯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站位全局、着眼根本、综合施策,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使我们党始终有能力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化,既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治本为治标巩固成果,赢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绩令人鼓舞,仍需冷静清醒,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有之,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的有之,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的有之,“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必须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放大正风肃纪反腐的立体叠加效应,巩固、拓展和深化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三不”一体推进凝结着对腐败发生机理、管党治党规律和当前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不仅是标本兼治的重要方法,也是系统观念的具体体现。三者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而是贯穿着纪律、法律、制度、规矩、理想、道德要求,相互融合、交互作用、有机统一、密不可分。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一方面要深刻把握三者的思想内涵,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引导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将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另一方面要全力打通三者的内在联系,通过改革加强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建设,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实践载体,让“三不”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充分发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

正风肃纪反腐是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多方面、多要素,不同工作之间往往相互交织,必须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在互联互通中乘势借力、在整合力量中推进实施。比如,在落实责任方面,要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在监督工作方面,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构建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五位一体”的党内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等各项监督贯通协调;在发挥系统优势、系统作用方面,推动中央、地方、基层上下联动,机关、派驻、巡视左右衔接。要通过统筹推进、一体推进,不断增强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使各项政策协调配套、各项制度系统集成,形成正风肃纪反腐的强大合力,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赵振宇 转载自《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责编:扶婧颖、任佳晖)